少年乡情

分类:情感 | 标签: 作者:情谊  
2021-09-27 10:24 阅读(?)评论(0)

                        少年乡情 

                              开篇

   挥手下的难忘(音符)(15岁--18岁)不是北大巟土豆知青也不是南国边彊割胶知青,而是单枪匹马插队的小"知青"记忆。

    在70年代初的10月末天,几百名十五、六岁的少男少女,也就是在那个年代里造就出的,不成熟的八九点钟的太阳,做为知识青年各自坐上了准备开往要去的广阔天地的该去的角落的大卡车上,离家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对现今的男孩女孩子要迎着尘土,坐解放牌大卡车有5个多小时的路程是不可能的。可在当时的孩子来说是单纯又听话的,在无帐篷的车箱上迎着一路扬起的风沙还唱着:“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激情”歌曲。可那个年代有六个多小时的汽车可乘是送你下乡的组织上对孩子们的照顾了。

    我哥听说我要离家响应伟大领袖的号召到农村插队了,大老远的从外地赶回来送我,过后我才知道是我母亲叫哥回来送我的,因我才十五多点,从未出过家门。一早才五点多钟,一家人都起来了,母亲给我有个鸡蛋的一碗面条,我左看右看就我和哥有吃,家人其他的手中都没。我看着大人和弟妹们都用不舍的眼光在盯着我时,我停住了。在这时母亲过来,对我说儿呀快吃吧,一会你还要坐汽车到好远的农村去。吃吧!这时我的泪水在眼睛里映着,从我的泪帘后看到了母亲也和我一样,眼泪在她那眼角挂着。这碗送我上路的早餐面是怎么吃下去的一点味也没有,在那年代要是平时有这么一碗面的话,是再美不过的了。我和哥俩提着不多的离家行李:一个小木箱;一个网线袋里有个小脸盆里装着个竹水瓶;另外就是我自己的一把二胡和三只竹笛。这就是我下乡的全套“嫁”装了,在那个年代算不错的了,。

    我和哥走前头,母亲和我弟弟妹妹们走在我俩后头,(父亲在外工作没能来)其实我这时多想看到父亲也来送送我呀。一会我们来到了一个球场上,看到我的同学们旁边的亲人们和我家人一样,虽然没有哭声,可个个家长都在擦着眼角的泪花。就在亲人们还在握住子女们小小的手(这手能拿家具吗?)还在说着不舍的话语时。不知从那儿吼叫出:现在点名了,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知识青年”听好了,按我点到名的一个一个的上到自己单位来送你们的汽车上去。这时才有听到了小小的哭声,还能看到不愿意放开那拉着的手。

     一排十几个各式各样的“老爷”车!周围除了围满的亲人们外,就看到那些手臂膀上带着不知是代表着啥意识的红袖套的人,从各自的车头窗子里,撑着头对着各自负责的车箱上满是孩子气的所为“知识青年”叫着:上了车的都坐好了,出发!就这样,我们被那一挥手就成了当代知识青年走向那广阔的天地去了。车起动的一瞬间,我看到送我的亲人眼泪在眼框里溜动着,我的眼睛也湿润了。多少目光相视着至到看不见为止!

     车在黄土和小石子的路面所为国道上前行。孩子气的少年很少出过远门,在行进的车上看到那“市外桃园”一路风景。感到很新鲜,也忘了亲人们送别那时的切情。也不顾一路扬起的风沙,有说有笑,还有的随着车箱的颠波节律唱着那语录之歌:你们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心想我们要去的那天地也是这样好吗,有山有水。稀稀拉拉的还能看到路边上的几头水牛和小羊等。那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没那个有谱。

    因年龄小加之没出过远门,孩子们折腾了几个小时的路程,东倒西歪的随着那乡村小路边的树枝擦挂着车箱在车箱发出的声音睡着了。司机小心的驾驶车艰难的在村间道路中行进。就在迷迷糊糊中忽然有人大吼一声:到了,到了区上了,是的那几个大大的[云龙区XXX]几个字就在眼前。我睁眼一看,原来的大车队怎么就是这几辆了,是的,在来的路上,和车一路分流去了自己应去的“天地”了。带队的对孩子们说,大家都别拿行李,全下车,点名,吃饭。桌上是二菜一汤,就在还想吃的时候,没了!又听到那带队佬的声音:吃好了,现在各自上到自己来的车上去。[那叫吃好罗?只是填了点肚皮。]

    上车站稳后,就看到这几个车慢慢的调着头,朝着该去的地方开动。来到一个叉口,我坐的车向我们三十几个孩子的公社方向行驶。这时的少年们,不知在想啥了,看看来的大车队现在就我们这一辆车慢慢的在乡村的基耕道行进中,个个没有了那天真的笑语了。行驶了25里后,车好不容易的开进到公社门口。带队的人对大家说,你们都拿好自己的行李下车到公社礼堂集中。来到礼堂中坐下,台上的王秘书手拿一稿,说了些大有作为的客套话后,就一一点名。先点小队来接知青的人,再点那个与他去!就这样我被胜利大队三小队的来接我的民兵陈排长接下。分配完事,我随着陈排长向我插队的小队走去,他担着我和那点行李当没事一样,可我以好累了,他边走边和我说话,我只有答述。从公社到我下乡的小队有六里多路。还没到小队天以黑了,这田埂道我走的一点不习惯。我还是睁在了眼球跟在他后面。“翻过这个山,在过一个岩口向下再走一会就到了”他对我说。{是的到这里会说,我哥上那里去那,是的,他来时只请了一天假!不知道下乡的地方是这样?!到区后我就叫哥回去了,{在区上正好有个带队的车要回程,不然回去是没车的}在向小队行走中,因视线不好,我差一点就掉到半山腰的储水池里。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